典型工程案例——宁波中金石化循环流化床锅炉膜式壁现场防磨熔敷处理

kngf发布

一、工程概况

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泥螺山动力站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有东方锅炉厂设计制造的2台670t/h高温高压定压运行循环流化床锅炉,在正常运行过程中炉膛密相区膜式壁(含分隔屏、水冷屏、过热屏)及炉膛出口四周水冷壁的管子母材存在不同程度的磨损,造成壁厚减薄,危及锅炉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避免发生管子磨损壁厚减薄引发爆管非停,保证锅炉长周期稳定运行,用户利用2020年12月份的检修机会采用科能公司的便携式自动化熔敷堆焊技术对二期2台锅炉易磨损区域进行现场熔敷防磨防护处理。

二、设备参数

三、工程内容

2台流化床锅炉炉膛密相区膜式壁的现场防腐熔敷施工,包括熔敷前管子除垢、打磨除绣、管子壁厚检测、防磨熔敷堆焊、熔敷测厚、硬度检查、监检报检以及现场安全设施布置等工作量。

熔敷区域为炉膛密相区膜式壁(含分隔屏、水冷屏、过热屏)及炉膛出口四周水冷壁,单台锅炉熔敷面积约522m2;熔敷材料选用专用防磨焊丝,熔敷厚度≥1.5mm,熔敷层硬度≥45HRC。

四、重点难点

1、现场防磨熔敷堆焊后,锅炉换热面积、热效率等重要经济、技术指标不发生改变。

2、管壁薄,要求熔深浅,不大于0.5mm。

3、薄壁管上自动化熔敷堆焊质量控制、过程把控。

4、质保期5年内不发生管子磨漏现象。

五、缺陷照片

六、修复照片

七、修复效果

1、对于科能公司的现场防磨自动化熔敷堆焊技术和堆焊质量,中金石化用户表示高度的认可。

2、自2021年年初现场熔敷堆焊后投运至今,锅炉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均正常,满足运行需要。锅炉运行半年后停机测厚,防磨熔敷层完好无损,未发生磨损减薄。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