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工程案例——中石化茂名石化煤制氢装置气化炉内壁堆焊层裂纹现场熔敷修复

kngf发布

一、工程概况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煤制氢装置编号12R301的德式古式气化炉于2011年设计、2012年制造供货的,在2017年5月中国特检院和2019年6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的先后两次定检过程中均发现该设备激冷室309L+316L不锈钢堆焊层存在大量氯离子应力腐蚀裂纹,而且存在扩展趋势。为保证设备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用户利用2020年的检修机会采用科能公司的便携式自动化熔敷修复技术对12R301气化炉激冷室309L+316L不锈钢堆焊层裂纹进行现场熔敷修复处理。

二、设备参数

三、工程内容

气化炉激冷室不锈钢堆焊层腐蚀裂纹缺陷的现场防腐熔敷修复施工,包括现有309L+316L不锈钢堆焊层的修复前表面复探确认、气刨刨除、打磨去除处理、熔敷堆焊、无损探伤(PT、化学分析)和现场测厚、焊后热处理、监检报检以及现场安全设施布置等工作量。

修复区域为设备M2人孔往下500mm-人孔往上2000mm范围,熔敷材料选用Inconel625,熔敷厚度≥3mm,表面稀释率Fe≤5%,总计熔敷修复面积约24m2

四、重点难点

1、设备激冷室不锈钢堆焊层氯离子应力腐蚀裂纹去除。

2、受限空间作业,内部有效空间狭小,熔敷修复作业难度大。

3、设备激冷室基层内壁自动化熔敷堆焊质量控制、过程把控。

4、自动化熔敷堆焊焊后局部热处理质量控制。

五、缺陷照片

六、修复照片

七、修复效果

1、对于科能公司的现场防腐自动化熔敷修复技术和修复质量,茂名石化业主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认可。

2、自2020年10月份现场熔敷修复到目前为止,设备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均正常,未发生裂纹缺陷、未发生冲刷减薄现象,满足运行需要。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