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工程案例——大唐阜新煤制气气化炉内壳体腐蚀现场熔敷防护处理

kngf发布

一、工程概况

中新能化辽宁大唐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一期气化装置共有16台4.0MPa碎煤加压气化鲁奇式气化炉,设备启机运行过程中由于原料煤中含有硫、碱性金属、氯离子等腐蚀介质,对气化炉内壳体造成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加上可能气化剂布气不均,局部出现流化磨蚀,设备实际生产运行不到50天情况严重的发现有内夹套整体减薄现象,严重危及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此,用户利用2018年10月份的检修机会采用科能公司的便携式自动化熔敷堆焊技术对一期16台鲁奇式气化炉内夹套进行现场熔敷防护处理。

二、设备参数

三、工程内容

鲁奇式气化炉内夹套筒体内壁腐蚀裂纹缺陷的现场防腐熔敷施工,包括熔敷前内壁除垢、喷砂除锈、表面复探确认、缺陷打磨去除处理、熔敷堆焊、无损探伤(PT、化学分析)和现场测厚、焊后局部热处理、监检报检以及现场安全设施布置等工作量。

熔敷区域为内夹套筒体自下往上6400mm高度范围、内夹套下部的膨胀节、4个炉篦支撑座外侧、下灰室内侧、炉篦支撑盘水夹套内侧,单台气化炉熔敷面积约122m2;熔敷材料选用Inconel625和Inconel622(仅2台气化炉,对比使用效果),熔敷厚度3.4-4mm,表面稀释率Fe≤5%。

四、重点难点

1、设备内夹套筒体表面缺陷去除。

2、受限空间作业,熔敷修复作业难度大。

3、设备壳体基层内壁自动化熔敷堆焊质量控制、过程把控。

4、熔敷堆焊内夹套筒体变形控制。

五、熔敷照片

六、熔敷效果

1、对于科能公司的现场防腐自动化熔敷堆焊技术和堆焊质量,大唐阜新用户表示高度的认可。

2、自2018年年底现场熔敷堆焊后投运至今,设备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均正常,未再发生异常情况,满足运行需要。


0 条评论

发表回复

Avatar placeholder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